7/17/2012

七月十二日~七月十五日 人在碧瑤市


我想應該是碧瑤市區
碧瑤市,那裏是菲律賓的夏都,讓人避暑的好去處,那裏空氣清涼,有山有水,清澈的天空配上幾朵白雲。這四天待在這間學校老闆達文先生的家,是有錢人的避暑勝地。這裡像是山中別墅社區,一棟一棟的木製房屋,有著尖尖的屋頂,像是歐洲的木屋。
到了碧瑤市,沒有原先我預想的世界遺產(梯田),沒有維干古城,這裡離巴拿威(Banaue)還要十二個小時的車程。不過到這裡到是體驗了真正當地的生活,跟著老師們逛紀念品街,一起逛草莓園附近的蔬菜市集,一窺當地的地方市場,試了人生第一次的殺價,沒想到我殺價竟然做得如此自然,先問多少錢,又學著馬克教的What is the last price? 用了一百三時披索買了一只木製太陽(原價一百八,最低價一百五),說是趨吉避凶用的。在逛市集的時候,我想因為我也是黑頭髮黃皮膚的亞洲人,這裡的人帶著我逛、跟我開玩笑、跟我說殺價的技巧、一直問我有沒有要買的東西,在這兒,我感受到當地人的熱情,這裡的熱情會讓你覺得能跟人的互動感覺真好,也慶幸自己不知道為甚麼能將所有事情視之泰然。
馬克人很好,根本像一個當地的導覽,教我自己問價錢,教殺價技巧(通常是最低價個再少個二三十披索左右),帶著我找他要買的東西,解釋當地的食物等等。此外他還讓我挑一個鑰匙圈,說是要送我的紀念品。雷曼先生也很好(來菲律賓第二天就遇到的另一個電腦老師)送我一罐草莓果醬,說是讓我佐著麵包吃,看來我要去買包土司來配了,以這裡的炎熱天氣加上沒冷氣的房間可能不宜久放。其他老師,夢麗和葛莉能很自然的互動,這裡的園長恩尼先生雖然一直對著我說菲律賓話,但到是個有趣的人,還一直希望我放鬆感到自在。其他老師們,從要洗澡前開始問今晚要洗澡還是明天一早要洗澡,洗全身澡還是洗半身澡,當然由於沒有熱水的關係加上山上氣溫實在冷的像台灣的冬天,所以晚上洗全身澡,早上洗臉刷牙。早上一起床就問說要咖啡還是熱可可,要不要配土司加起司醬,在吃早餐前先填飽空虛的胃。
到碧瑤市的主要理由是為了老師的研習活動,對於這裡的老師而言,或許是每年都要接受的課程,儘管所教授的東西我覺得理所當然像是國高中的輔導課的課程。第一天晚上利用晚上的空檔跟來上課的老師小聊一下,聊聊我疑惑的菲律賓人,聊聊我在菲律賓的所見,並且試著問問這裡的政府,這裡的民主社會。

我所見:
不敢說是所有菲律賓人,但這裡的老師給我的感覺很開心也很滿足,是知足的喜悅。他們能因為一起拍照而感到開心,能一起買東西買菜感到滿足(雖然我還是不懂為什麼到了碧瑤市要買掃把,不過我卻不覺得奇怪)。

貧富差距,一樣老舊的現實問題,在高級社區外所建的是沒窗的屋子,是沒牆的家,家裡沒有溫暖的燈光,家裡可能沒有三餐的溫飽。再前往到繁華一點的地區,那裏有高爾夫球場,高爾夫球場外像是山間小公園,有人慢跑,騎腳踏車運動,這是有錢有閒的人所做的休閒運動。有錢人的狗還帶著太陽眼鏡,享受透過樹葉篩過的純淨陽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