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2

七月二十二日 學校創辦人生日


菲律賓的雨真不是蓋的,一早開始下下下,忽大忽小,水淹到腳踝。
一早十點就準備好參加生日會,不過我真的不知道只要十一點半之後出席吃中餐就好。總之我早早跟著葛莉十點半左右到了學校,在學校又開始徘徊晃晃,走走聊聊,並且期待看到一整隻烤乳豬。
十一點半開始,由牧師領著全體參加者進行禱告,並且由學生當合唱團帶著大家唱詩歌,電影裡面教堂唱的那種聖歌。由典禮開始,一切都是菲律賓話,雖然不聾,但卻像個聾子,怎麼聽也聽不懂,不過到是有點新奇,對於不信教的我,跟宗教的連結不過就進去廟宇燒香拜拜求平安罷了,聖歌飄揚,讓整個氛圍多了一點莊嚴與神聖,同時又有點像祈福儀式,可能希望能帶給在場參加典禮的人一點好運與平安。總之對於我這個宗教信仰部強烈的人,是一種不同的生命體驗。
開場有個年紀小小的男孩唱了One direction What makes you beautiful,他隨著音樂擺動身體,架勢十足,完全不生疏,重點他記起了整首歌的歌詞,想想在那不到六歲的年紀,連記首中文歌的歌詞都困難重重,更何況是異國歌曲。
吃中飯我們幾個外國人和學生老師分開吃,我們不是排隊夾菜夾點心,是坐在直接有菜餚擺著的長桌吃飯(跟著創辦人朋友舊識一樣的待遇,儘管我認為創辦人今天是第一次看到我)。說到創辦人,今天還問說為甚麼我爸媽會讓我自己一個人來菲律賓,她確實認為我的年紀不到十八歲。
中午吃的有牛奶燉蔬菜丁、牛奶拌雞肉、炸春捲、烤乳豬(今天就等著看全豬但還是沒看到),一開始覺得豬肉吃起來和雞肉很像,黛安也這麼認為,但事後發現那是乳豬後有點驚訝和緊張,因為一個印尼人麗莎好像不小心吃了一口烤乳豬,然後麗莎是一名伊斯蘭教徒。但就先擱在吧一旁放著吧,畢竟豬也不是多麼不堪的生物,同是為了阿拉也為了麗莎,有些事情還是不要說好了。
生日會結束後跟著MarkSM Mall BALIWAG買他想的新皮鞋和原子筆(百樂擦擦筆77peso我覺得有點小貴)而我則是想買個山竹(一樣沒買到,應該不是季節吧)榴槤(一顆五百披索算一算也要四百元,沒冰箱而且其他人有可能不吃所以打消買意)以及灑在飯上的調味粉(一樣沒買到),倒是花了兩百多披索買了四棵芒果加上兩包杯子蛋糕,如果沒嘴饞吃掉那是要帶回家吃的。噢,對了,珍珠奶茶整個很沒台灣的味道儘管標題就用繁體字寫著珍珠奶茶,就是奶茶水加珍珠,而且賣的又貴小杯(比一般台灣認知的小杯還小,只比紙杯大一些,要價三十五披索,所以是二十八元)但是可以要求少糖少冰(less sugar and less ice)。
我想如果在菲律賓開一家茶飲店,大杯只賣二十五至四十披索,肯定賺錢。一大杯可樂為二十五披索,麥當勞大杯size
原來菲律賓教育政策有變,在現在教育政策實行前,念完四年中學就可以念大學,這就是為甚麼這裡的老師有些才二十一歲,不過之後就跟台灣一樣了國高中加一加總共六年,只是國中四年高中兩年。
去跟我逛商場的馬克說他其實不想當老師,應家人期待而成了老師,而他哥哥不想當護士卻在當護士,為了生活現實一點兒都不美麗。
這裡的學生在下雨天走去Walter Mart,在雨中「涉水」說笑,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超市一起在雨中玩,不知道是不是我是第一個來這裡的男生外國人,還是我還滿常遇到他們,滿常說話,滿常聊天,還一起玩桌球和排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