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2

七月九號 第四天布拉干省


天還沒亮,就被迫起床,那夜晚的紗尚未掀起,仍安安穩穩的垂掛在布拉干省的天空。來到鄉下地方,我沒看見滿空的星星,我聞到香下種植植物的清甜味道,這裡不是我腦海中的鄉村生活,這裡是布拉干省,菲律賓的鄉下。
來到聖福朗斯學校,我的志工學校,一棟老舊建築有四層樓高,外牆漆著黃漆,鵝黃色的,建築物內部中間是空地,給學生升旗禱告用的,對於一間要容納小學生和中學生而言,或許有點過小。
一進到學校,也只是呆坐,看著老師陸陸續續的進辦公室,之後校長向大家介紹我,並且帶我認識這裡的人,校長怕我緊張跟我開開玩笑,並且告知我將在某間辦公室住個一天(希望只有一天),這裡堆了教科書,擺了張桌子是給這裡的一位老師使用的,她應該是負責所有的學生事務。今天到了一個三年級的班級說說台灣文化(其實本來是要教中文的但沒有羅馬拼音不知如何教),這個班級約莫二十人左右,每個人都小小隻的,可愛可愛,這裡的教學有點像台灣幼稚園的教學,有一定的課程表,一節課時間約一個小時,但上課中老師的任務似乎只是在於看管孩子,並教授一點點的課程內容,一節課就結束了。而我的計畫,是在一堂課中,用二十分鐘的時間來教一點中文,這樣的學習能讓這裡的小孩了解異國語言,但卻不是深入了解,更談不上要流利地使用了。
當然目前遇到許多無助以及困惑,我想每一段旅程都必經的,我也是有情緒的。

今天又換地方住了,我敢說我應該沒人能換這麼多住的地方。剛到學校,這裡的確充滿驚奇,看到很多小孩,很吵的小孩。從早上七點半開始上課,上到下午三點,下課後就有點像幼稚園的留園教室,讓還沒回家的小朋友有地方待著。
今晚跟著俄羅斯的伊黎娜、愛麗克斯和哈薩克的黛安聊天,聊著對於這裡文化的衝擊、談學校的工作事項、說這裡與工作說明間的差別。她們說這裡的食物有點像速食,簡單來說這裡的三餐,餐餐都有白飯,貨真價時地崇尚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