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2

八月十一日 第三十七天 Visiting Churches-near carriedo station



一早,沒有任何計畫的脅迫,只知道今天要到馬尼拉看沒看計畫上要去尋訪的幾間老教堂。搭上巴士,天氣晴朗萬里無雲,直通通的麥克阿瑟高速公路上,沒有幾台車,路空曠曠的,遠邊的馬路與藍藍的天空縫在一起。
到了5th Ave.路上仍是一堆堆的碎石雨坑洞,可能上星期的雨延遲了鋪路進度,地上是灰灰的沙與碎碎的石頭。
我喜歡一早的馬尼拉,這裡還沒人擠人,捷運上每個人都有位置,至少也有可以抓住或握住的手拉環與柱子。
到了Carriedo站,那裡一出來是擁擠的市集,有很多賣飾品的攤販,有很多賣著
衣服、盜版電影等等。市場的空氣不清新,空氣中飄著人的氣味,是經過太陽曝曬所蒸出來的汗水味,若只看華美的教堂以及色彩鮮艷的市集的一張張照片,你會覺得那些地方真美,讚歎歐洲殖民留下來的華美建築,讚歎這色彩亮麗的當地市場。但經過照片,你看不到乞討的婦人,你看不到裸著上身在廣場上奔跑的男孩,你看不到光溜溜躺在涼椅上的五六歲的孩子,你更看不到一家人睡在地下道出口的駭人景像。
Quiapo church像是一早由牧師帶領禱告,唱唱國歌唱唱詩歌,表達對國家與對神的敬意。今天人很多,很多人近來先用手沾沾水,在對神像微蹲行尊敬禮。白潔神聖的教堂內部,有耶穌的故事畫像做裝飾。
問路就是要問警衛,就是穿白色制服戴帽子,然後配槍配棍子又帶醫藥急救包的警衛。在去第二間拜訪的教堂前,經過地下道,在層層階梯上有些婦女坐著再賣串珠、賣吊飾,然後坐在那兒,然後一天就過了。
San Sebastian church是藍綠色的,又高又大,很雄偉很神聖的感覺。問了教堂裡面打掃伯伯能不能拍照,雖然我不認為他的同意能合理化我拿著相機亂逛亂照,但總比被陌生人蓋住鏡頭,好像我做了不法勾當,進行偷窺隱私的秘密行動,
在這間很有歐洲風味的舊教堂的內部,有兒童詩班的,聖歌的音符在教堂裡環繞環繞。
中國城,算是比城外還來的亂糟糟,垃圾一堆堆在電線杆與街道兩旁,甚至漫出到了路中央。但中國城還是中國城,這裡面的多數人沒有大大深邃的眼睛,沒有長長像簾子般的睫毛;但他們有著細長向上揚的鳳眼,那種在在中國古代繪畫中所出現的細長線條,在迪士尼花木蘭中的中國人眼睛。
Binodo Church 正對馬路的舊教堂因鄰近中國城,看到華裔菲律賓人在教堂裡面禱告, 他們說著福建閩南話,但跟台語又有點不同,唯獨在講「啥米」的時候我聽得懂,知道他們也拉高音調,表示疑惑。很剛好的,我遇到了要結婚或是訂婚的新人,女生們穿著大紅大紫鮮艷的禮服,小男童則穿著淡金色又鑲亮金的中國新年喜氣洋洋的中國服飾,唯獨舉辦訂婚事在一間古老的教堂而不是親戚好友坐在飯店的圓桌,等著一道道都有好聽名字又象徵吉祥的菜肴上桌。
UST 是怎樣的學校?一所以經有四百年歷史的古老私校,沒有幸進入學校參觀,但如果我假裝是其中一個忘記帶學生證的外國學生不知道行不行的通,但這裡的警衛配帶手槍,就算槍法不準,但在面對面的距離射擊,後果則可想而知了──強行進入的後果。
這所歷史悠久老學校,圍牆外在看不出它的悠悠的歷史,黃白色的水泥圍牆,我想那是為了畫定校區所新加上去的吧!在校園圍牆外 有著一堆堆的垃圾小山惡臭撲鼻,蒼蠅蚊蟲亂飛,這是一所學校外。學校外有著小乞丐,有著不少的三輪車司機,有著住在附近矮房的人民,這裡不是大學城,就是一件矗立在大馬路旁的學校罷了。 
回程遇到台灣人,然後多此一舉打了招呼問了話,開始了聽她談它的風光偉業,我不在行和中年人聊天,只能嗯、是喔、對啊等等簡單的回覆,他們總覺得自己懂很多,社會歷練豐富,就來做出評斷,評斷異國,一個他置產,有事業打算過退休生活的國家──菲律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