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2

八月四日 第三十天 Manila Adventure!


自己到馬尼拉並沒想像中困難,只要搭上巴士,四十分鐘就到了。
一路上多少有點興奮,因為這是第一次自己去那擁擠交通亂糟糟的馬尼拉市區,下車地點是5th Ave.那裡跟第一天看起來一樣,大馬路上總擠滿了大卡車,小汽車與吉普尼卡在大車與大車之間,而三輪車則穿梭其中,然後一早開始就喇叭聲不斷。我獨自一人在擁擠的馬尼啦。
第一站是paco park,早早到了離它較近的UN Station,但我剛是看著地圖做確認就花了二三十分鐘之久,果然還是不要依靠不用錢的地圖,應該買個更大比例尺的市區地圖的。在要自己去馬尼拉時早知道拍出來的照片應該都是頭佔照片的一半,背景被頭遮掉一大半的自拍照,但我還是硬是找了我有把握的人幫我照相。第一個是警衛先生,因為他總不可能拿走相機而不顧工作崗位迅速逃離現場,第二個是拿著大單眼相機長的像華人的馬來西亞人,找同為觀光客來互相幫忙是最有把握的。
一早本來晴朗的天氣到了馬尼拉就變了調,開始起風開始飄雨,之後整天都不見太陽高照,儘管這時的台灣正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刻。
在去海洋公園的路上,先經過黎剎公園,那距今天二十多天第一次到那,跟今天的呈現很大的對比,今天颳風下雨,菲國國旗因雨都收了起來,整個呈現荒涼黯淡的情景,然後我整個是狼狽地走在紀念公園內,風吹著、雨擋著我向前,也看到不少觀光客因為行程不能改變而選擇在風雨中繼續參觀黎剎公園。到了海洋公園,那裡飄著魚和海的味道,一種魚腥味。花了七百披索買了四個展館的套票,看魚的地方少少繞沒幾個圈子就兜完了,看了企鵝十隻與逛了假雪場景,我無法相信那地方原價要三百披索(兩百四十元)因為我在那裏面待不到三十分鐘。照著套票安排的行程,我去看了水母,在水中飄啊飄啊飄,最後是互動式的企鵝劇場,就是會說話的動畫企鵝。在水族館的紀念品店猶豫要不要買衣服,但最後只買了一個磁鐵作罷(感覺真的要買紀念品來做為到此一遊的證物)儘管非常的不實用。
第三站前往SM City Manila,沿著鐵軌直直走直直走就到了。那裡果真人擠人,儘管很多人都只是逛逛並沒有要購物的感覺,一大堆人作在中庭休息聊天打簡訊用網路(讓我想到花博吃午飯的情景)。我自己也沒要買什麼東西,找不到包包看到衣服卻不知道台灣的價格是多少,深怕以為賺到卻虧錢。在百貨公司內遇到了中國學生,在UST念經融,是第二次用中文跟人面對面說話,竟然有點生疏。
最後一拖再拖,拖到六點多才趕去搭捷運再轉巴士,五六點的捷運站人擠人像沙丁魚一樣,飄雨的晚間六點多向是颱風來襲的夜晚,沒有路燈更顯得坐車的路危險萬分。
我以為一路上不用靠問路就可以完成今天的每一項行程,但事實上除了走直直馬路就可以到達的水族館和沿著捷運鐵軌可以找到的百貨公司之外,幾乎每個地方我都問了路人,就連要上車與下車的地方都還再三作了確認。可以說我是個小心謹慎的人也可以說功課做不齊就隻身前往陌生的城市。


一個人走在街上,說這是一個人的背包客旅行。當仰望灰濛濛的天空,那雨直直落下,八月四號我人在馬尼拉。
路邊攤子在這裡似乎到處都有,像小市場一樣,只是攤子擺在大馬路旁,商品賣給路過的上班族與在街上逗留的學生。攤子上擺著是現炸的雞肉串、剛炒起來的蒜味花生酥、一顆顆糖果一包包餅乾以及有人架在肩上賣著的豆花。馬尼拉的大馬路的有大城市的氣勢,但當瞥過路邊水溝以及電線桿旁,那一堆堆漫出的垃圾堆,就知道在健康課本內強調不亂丟垃圾維護環境清潔,美術作業畫關於回收愛地球的作品,這一切都是有跡可循的。但想想台灣也這樣一路走來,我們被教導說要做好資源回收,政府曾經實施垃圾不落地的政策(儘管有時候仍會在觀光景點看到垃圾滿天飛),我們曾經大量使用保利龍大量使用塑膠袋(現在塑膠袋的使用也很頻繁),因此我在菲律賓看到的不是襯托台灣的進步,而是發現台灣與這個菲律賓都有相似的地方且都必須做改善。
步行,是我這次馬尼拉的主要部分。一方面我還不確定搭上吉普尼能不能順利到達我的目的地,另一方面我無法鼓起勇氣上一台我不知道要開往哪裡的吉普尼,人果然多人聚在一起會多幾分勇氣與膽識,儘管聚在一起的人也對所見不也很瞭解。
走在馬尼拉街上,街道旁多停滿等著載客的三輪車,聚集不少三輪車司機。街道兩旁也有正在建的房子,多是木板與鋼筋水泥,野貓隨地晃晃,簡直是一座貓城。速食店內燈光明亮,冷氣放送,是停下歇腳與看地圖的好地方,不是說在街頭上看地圖是件多麼危險部安全的事,只是多一分謹慎小心,換來的不就是安全。而且地圖就該攤開在桌上看才有一種身處異地的感覺,儘管我所在的地方不就只是地圖一小角罷了。
街道旁的自助餐,在去paco park的路上有一間學院(中學),學校附近旁也有自助餐店,自助餐店外擺了滿滿的菜與肉,視線掃過去,有烤的雞肉豬肉,有炸的雞肉豬肉,也有滷的豬肉以及燉的青菜(有加牛奶那種),別以為滿滿的菜餚任君挑選,三樣肉菜配白飯到了這裡仍是一樣肉菜配白飯,是這裡的飲食習慣。
SM City Manila連鎖百貨公司,裡面到處都是連鎖店,有國際連鎖的素食餐飲、星巴克、必勝客也有當地連鎖的飲料店與速食店和中國餐館,以及高價位的異國料理像是日本韓國義大利菜等等。這些東西價格跟台灣賣的差不多。一份麥當勞大麥克也一百三十左右,一杯星巴克小杯拿鐵八十八元台幣,跟九十元也差不了多少,這些看似正常價格的餐飲店,對當地人而言卻談不上平價消費(老時說對我也不是平價消費)。如果當一個新進老師一個月只能賺到七千披索,這些餐飲開銷並不便宜。更別說駐在百貨公司內的美國品牌服飾,一件棉質上衣就是一千披索起跳,那兩千多披索的牛仔褲?我無法想像,雖然我認為牛仔褲一千多塊兩千元是正常價格,雖然我不滿它對我而言還是這麼貴。
LRT上,六點多去搭捷運真不是好選擇,天色漸暗飄著雨然後人擠人。之前有提過在菲律賓到哪裡都要檢查包包,這點我已經習慣了,進到公眾場合倒背背包拉開拉鍊已經變成習慣的自然反應,但我我沒提到的是,因為要檢查到每個人的包包,所以很多地方的入口都被封起來,只留一個通道(如果有多個入口,仍是大排長龍,代表有多個保全守著多個門),但捷運站就很不一樣,直接拉起鐵門,不開放就是不開放。那人多怎麼辦?就按著前面人的腳步,排隊上樓梯排隊出捷運站。

一個人到馬尼拉,我做到了,但這還不是我的極限。馬尼拉還有幾處想去的景點沒逛,在三天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