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2

七月二十八,二十九日 第二十三,二十四天 Malolos City

Barasoain Church

早上排球流汗燃燒卡路里這件事就不提了,稀鬆平常。中午期間跟學生玩拼字遊戲,腦袋內竟然都是一些在簡單不過的單字,像是貓狗之類一個音節的字。下午四點多五點前往Malolos city去看這裡的老教堂。
前往malolos一樣搭著這裡的特有的吉普尼,三十分鐘的車程就像從桃園的家搭151前往桃園市區一樣,只是在市中心的大馬路上奔馳的是小台的吉普車。市中心與我所在的Plalidel差別就差在馬路大的很有市中心該有的氣勢。不過過了寬直的大馬路後,又是一小段的鄉間小路,那種沒紅綠燈,小街緊鄰農田與房子的小馬路。(第一間棕色教堂)Barasoain Church座落於人不多的地方,周圍不是圓環圍繞,條條馬路的交會的點。到了教堂的時間點,剛好是最後唱國歌和唱詩歌的時間點,國歌?這裡唱國歌會把右手放在左胸膛上,代表對於國家的尊敬,當國歌響起,這些有些開車前來,有些步行而來的居民,在六點鐘這時刻,跟著大家一起唱國歌,一起歌頌神,我不知道強烈宗教信仰所帶來的力量,但在唱國歌時,那齊聲迴盪在老教堂的大廳,我想是對於一個國家的認同而放生唱國歌罷。不過最後為了趕在另外一間老教堂關門前,就沒有將「典禮」看到最後。噢!對了,這天也是第一次嘗試對於長輩尊敬的特有手勢,我牽起教宗的手在自己的額頭上輕碰一下,跟著當地人一起做以表示對於長者的尊敬,第一次表示尊敬倒是有點生疏,但卻有種「當地」的感覺儘管自己並不是天主教的信徒。第二間的教堂Basilica Minore de Immaculada Concepcion為於public market的旁邊,相較於Barasoain Church,這裡的人更多更熱鬧,可能也為於大馬路相交的地方,馬路圍繞的地區。這間教堂就沒再進到裡頭晃晃拍照,說起來還滿可惜的,因為是那樣金碧輝煌,充滿神聖的氛圍。
如果這世界上真有神的存在,祂能否聽到這裡人民的禱告,祂能否看見這裡的人民仍在為生活掙扎。
地區市場,就有點像台灣的夜市與市場的混合,只是這裡的夜晚沒有甚麼燈光,這熱鬧的夜晚是靠著燒紅的炭火與霓虹燈的螢光燈。市場裡頭有一攤攤的路邊碳烤食物,有一攤攤的水果蔬菜攤販,攤子有賣便宜鞋子的,也有賣著低價衣服飾品的。這裡的夜晚黑的令人無法想像,這裡的人能步行於黑夜之中,走在黑夜中探索摸黑的路,如果黑夜是困境,那在黑夜中行走的人是不是就代表著菲律賓呢?
回到Plaridel,到了馬克家,遇到了他的家人們,真是個大家庭,一家八人,其中還加上大哥新婚的老婆。對於一晚遇到這麼多人,鬧哄哄的除了在碧瑤市之外,就是這禮拜六與日借住一晚的家了。借住一晚其實並不在計畫中,不過可能因為我是自己隻身一人,住在一間四方形大的房間,馬克就邀我住在他家一晚,遠離孤獨一夜。馬克的爸爸很興奮,猜想可能是酒精作祟的關係,特別熱情與健談,儘管我們幾乎是用單字在對話而不是整個句子,這裡熱鬧的空氣中瀰漫著歡樂與笑聲,那是一個人的房間所沒有的,我不敢說這裡的人都過著精神富足的生活儘管生活沒想像中的富裕,薪水沒認知中的高,畢竟我不敢說在路上討生活的三輪車司機過的精神富足,更別說那赤裸上身的乞討男孩。
叨擾人家的一晚,睡在馬克的床墊上,馬克睡在沙發上。
那樣的夜晚,外頭小巷的車子來來回回,唰──過去一輛一輛的三輪車與摩托車。
如果一趟遠行除了能讓你看見新事物,更珍貴的是與人的邂逅。邂逅不是因為短暫而美好,是因真誠相待能牢記心中而感到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