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12

七月三十一日 生活

鐵板燒小店

生活
對我而言,與人交往相處是我這次旅行的一大部分。雖然在大家都講菲律賓話時,我會習慣性的看著說話的人已表示尊敬,儘管我聽不懂。
我已經習慣跟著年紀與我相仿的馬克在學校裡穿梭徘徊,這位剛從大學畢業,才當兩個月的老師我是怎麼看他的。你說老師該有一定的成熟穩重,他有,跟二十歲的我相比,在想法上有思考實際面,但身為一個二十一歲的他,他給一隻蟑螂起了名字──Ms. Lisa(剛好就是印尼實習生的名字),我們能為這件事情發笑,這種相處讓我覺得我們都還只是學生,儘管已經步入人生的二十歲。這個年輕人在想甚麼?他有著一個他不再愛的女朋友,只因為怕分手後會造成傷心難過眼淚潰堤而選擇讓女朋友等著發現He is not the one. 知道用黑色物體假扮蟲子的伎倆嗎?他用了黑色夾子來當作蟑螂放在我腿上,這樣的舉動讓我知道為生活打拼出社會的人或許也仍保有一顆赤子心。
對於我而言,自己一個人吃飯是件再平常不過的事,儘管這件事在我生命中仍有一段掙扎期,當你發現有吃飯有伴是感到人間溫暖的事,由其是在國外一人的時候,就會覺得能與人相處的感覺很好。今晚吃晚餐能因為找錯錢而進到小店裡面詢問,雖然只是五披索,雖然買不起養樂多,但對於我而言,這是一間店對於顧客的重視,雖然事後發現是我自己的疏忽(晃神把extra rice 聽成extra egg)加上我自己的壞習慣有時候聽人說話只聽一前半部,總之是一場誤會。店家的態度不會讓你覺得他沒找錯錢而義正嚴詞,老闆反而拿出最後結帳的單子跟我確認,雖然是手寫的單子,你可以知道這家鐵板燒小吃店做事是有根據的、有一套規則存在的。
談談中學生,不諱言的說,這裡的中學生缺乏該有的紀律,與尊重師長(儘管我自己有時候也不吃這套),你可能無法相信一堂課內學生可以打鬧嬉戲、可以無止盡的閒話家常、可以任意換位子、可以坐在地上聽課、可以隨意走動只要自己喜歡。那問問我的國中生活?搗蛋的學生也是有,但他們怕老師使的眼色,怕老師嘴角往下一彎,怕老師突然沉默不語,因為他們知道那是暴雨前的寧靜。如果說這裡崇尚自由學習,圖書館內自發向上查資料,那自由是從美國教育中學習來的,那我推崇。但這裡的學生說:晚上不就做作業,放鬆放鬆。對於某些學生則是留在學校來個球類運動(我滿喜歡這部分的)。

這裡的老師充滿活力,因為以年齡來看,大多數都還不到三十歲甚至有二十出頭的,你說他們有成年人的成熟穩重?我不敢說,但他們確實是在社會中那為生活打拼的人。如果在學生時代能大膽作夢,那出社會不會被生活的枷鎖給綑綁,由其是對於這裡的老師而言。一個月賺個七八千披索,扣掉生活所需,是要多久才能買得起一台豐田汽車,是要存多長的時間能獨立生活買一間自己的房子。老師上課休息時間備課,下班也備課,當然也不是如此戰戰兢兢,休息時間老師們也聊天,老師們也聽音樂,老師們也學會放鬆。我無法明確了解老師對於學生的角色重要程度到底是多少,因為如果以課堂上鬧哄哄的情形來看,就算老師教的在好,只要個性溫柔些,聲音不夠宏亮,一堂課是很難照計畫進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