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11

當生活遇上戲劇

我常覺得生活是一張白紙,沒有色彩,少了圖形,是一張索然無味的白紙。每天遵循著計畫,遵守學生本分,順從這社會給我們的框架,對我而言這就是現在的生活

這次的講座,讓我回到從前對於戲劇的感動,是國小的時候罷。小時候最期待的不是和朋友到公園嬉戲玩耍,而是期待爸爸在飯桌上拿出「票」的時刻,拿出能帶領我朝向未知奇幻有趣世界的戲劇入場券。小時候我很喜歡看劇,深愛看演員穿著奇裝異服在舞台上的一舉一動,帶給我意想不到的驚奇。我認為那些演員是歡樂的來源,每當去看舞台劇時,在台下,烏溜溜的眼睛總是注視著台上的一切,猜想下一步演員要說甚麼,猜想演員要做出怎樣的驚人之舉……總之舞台給我平常生活中那少一點的趣味。

自從生上了初中、高中,時間不再是自己的囊中物了,我無法照自己的自由意思使用它,多數的分秒,我和學校課業一同分享,且公平地分給國文、分給英文、分給數學、分給……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再進到劇院,看戲不再是生活的例行公事了,而是奢侈的享受,是沉浸在兩個多小時的歡樂之後,所招來書讀不完的罪惡感,以及一個挑燈夜讀的夜晚。

時間會沖淡一個人的熱情,看舞台劇一事隨著幾年四季的遞嬗在我生命中漸漸被抹淡,少了它,生活雖變地索然,但仍不至於無法生存。

今天的演講者—張漢軒,讓我重拾以前對舞台劇的悸動與共鳴,他以一人分飾三角呈現「好久不見—阿爸」,雖然劇情簡單、樸實,但透過表演者才有的喉,發出宏亮的嗓聲,喊出屬於角色的生命;透過豐富的肢體語言,表現角色的真實情緒,展現角色的靈魂,這些是現場才會有的感動,一種在真實不過的情感流露。

這回踏入講堂,瞭解到的不只是一些劇場幕後知識,更重拾小時候對於舞台劇的熱衷,找回對舞台劇的喜愛—由衷的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