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1

星星的聯想

在古希臘時代,牧羊人在山坡草地上躺著,心平氣和的躺著,雖然旁邊點著幾盞小燈,但仍無法勝過夜晚的黑。儘管星星與星星之間隔著幾萬光年,甚至更多,夜晚的天空只不過是一張平面的畫布,綴著繁星的畫布。

希臘人透過想像力,將星與星之間加上一橫又一束,連成了我們所知的十二星座、英勇的戰士、令人畏懼的猛獸…他們豐沛的想像力,讓傳誦口耳間的神話故事,多了幾許可考的依據,至少眾神所在的奧林帕斯,似乎在天空的上層。

在吞下感冒藥丸和一包紅包後,我潛入被窩,也潛入夢鄉,等待藥丸能在我昏睡之際在胃囊中分解,藥效透過胃壁的微血管,傳送至全身。約莫過了三、四個鐘頭,藥效被分配妥當,雖然那時仍是凌晨,太陽仍在向歐美大陸灑他源源不絕的金粉,我醒了,沒了睡意。凌晨統治東半球天空的是數以萬計的星星和一輪月,我轉了轉眼珠子,將視線停在房間的窗上,窗子擷取了天空的一部分,好像我正是那一小片天空的主人,星星也綴在我那片天空上,在我的天空上各自站好了位子。

希臘人在放羊閒暇之餘,替星星說了故事;而我在睡意消散之時,也試著替星星想像屬於他們的希臘故事。我開始激盪腦力,想著星星是維納斯被扯掉的珍珠項鍊,顆顆散落在奧林帕斯的庭園裡,個個晶瑩透亮。想著星星是德米特為遭海地斯擄走的女兒珀爾賽芙涅所留下的淚,真誠表現出她對女兒的愛。我想著星星是希臘眾神各自擁有的寶物,是寶石項鍊、翡翠手鐲、鑽石戒指、甚至是宙斯的雷火球,但由於神離我太遠,我只能在地球上看著寶物在天的盡頭發光…

我想著繁星是珍珠、是眼淚、是寶物,現實閃過腦中,將我的想像化為灰,飄了、散了,不留下一點浪漫。星星不過是遠處的太陽罷了,他們在距離我們很遙遠很遙遠的宇宙裡燒著、燃著,如果現在能與躺在草地上的希臘放羊人對話,我不會告訴他那星星不是英勇的戰士,不是令人畏懼的獸,更不會說那是上萬顆在遠處燃燒的大火球,以免希臘神話將失去原有的奇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